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當兵前驗出僵直性脊椎炎

Q:役男在當兵前驗出僵直性脊椎炎應該如何處理?
A:請申請兵役複檢。

在7月底繳了畢業證書影本到鄉公所,希望公所兵役課人員幫我排9月的梯次,豈料適逢碩博士畢業潮,9月、10月的梯次大部分名額都讓年次比較前面的畢業生佔走了,不斷詢問之下終於在10月初確定入伍時間為11月3日。然而,正當我問著「在不強迫健康女人懷孕生子的年代,為什麼一個半殘男人竟有服兵役的義務?」這個問題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傷科的劉醫師就像下凡來傳福音的天使一樣,為我帶來了一絲曙光-「你可能有僵直性脊椎炎」祂如是說。是的,不是我刻意逃兵,而是六年前就開始時好時壞的腳痛最近又惡化,連走路都一拐一拐,根本不可能跑步,去當兵難道是貪圖一群男人的服侍?我可沒有這種性向,不過已經收到兵單了。在劉醫師的建議下,我到署立彰化醫院掛了免疫風濕科,免疫風濕科高醫師看了我之前在復健科檢查時拍的腰部X光後就說「你這個有問題耶」,當下就確定是僵直性脊椎炎,還開了診斷書。由於沒聽說過家人有僵直性脊椎炎的病史,高醫師建議我抽血檢查看是不是有這樣的抗原,所以那天抽完血才回家。(相當感謝這兩位細心的醫師,在此之前我看過10個以上的醫師,包括骨科、復健科、神經內科,其中也不乏有名的台大與台北馬偕,都沒診斷出來,甚至一副質疑我想逃兵的樣子。)

目前僵直性脊椎炎的免役標準為
1. 血清檢察HLA-B27陽性,骨盆X光檢查有單側二級以上薦腸關節炎
2. 血清檢察HLA-B27陰性,骨盆X光檢查有單側第三級以上或雙側第二級以上之薦腸關節炎

※根據民國101年七月五日修正體位區分標準。
※僵直性脊椎炎沒有替代役體位,只有常備役體位和免役體位的區隔。
※必須由免疫風溼科、骨科或復建科專科醫師診斷。
官方審查委員會的紀錄載明,「務請詳加檢視該報告是否確為『骨盆X光檢查報告』,如檢查方式係採CT或MRI時,依法尚不得作為判等依據。」因此只能以骨盆X光檢查為判斷基準,目前尚無其他方式。另外,複檢是與一般檢查分開的,即使之前已在複檢醫院照過X光,最後還是只參考複檢時照的X光片,所以複檢時記得重照一次。

如果早上起床會腰痛,症狀持續三個月以上,懷疑罹患僵直性脊椎炎,請直接到有免疫風濕科的醫院作檢查,醫生可以依據X光片觀察有無薦腸關節炎的症狀。若有薦腸關節炎的症狀,且是單側第三級以上或雙側第二級以上,依照標準,不需要驗血就能夠確定為僵直性脊椎炎,直接請醫生開立診斷書,拿著診斷書(和兵單,如果你已經收到了)到鄉鎮市公所申請公費複檢即可(不用錢,還會給你車馬費)。 只要進入複檢階段,就不會被徵召,所以暫時就沒有得去當兵的問題。如果薦腸關節發炎級數不到第二項免役標準,可能得看驗血檢查,只要血清檢察出HLA-B27抗原,並且有薦腸關節發炎的症狀,同樣有可能被判定為免役體位。然而抽血到報告出來的時間為兩個禮拜,入伍時間若是在兩個禮拜內,可能得考慮自費複檢(很貴)或先入伍等報告出來再申請停役(聽說比較容易,但得先被操個幾天)。很想當兵還是可以去當,只是有看到一些案例是在服役時因運動傷害導致發病才驗退,外傷也可能引起不正常的免疫反應,使病情加重。如果發病時站衛兵或搬重物,將會是一場噩夢(醫生也會建議病友,不要長時間固定一個姿勢)。真的很想當兵的話,得考量到對往後生活品質的影響(建議先看過這篇文章,再考慮看看)。病友應盡量避免過度疲勞,免疫系統很容易因此作怪,再說關節傷害是不可復原的。

後來我拿著兵單和診斷書到鄉公所去辦理複檢(10月21號),一個禮拜後鄉公所通知我去拿複檢通知書。複檢時間是11月15號早上9點,在台中榮總。11月4號,先去了彰化醫院去看剛出爐的報告,血清檢察果然是陽性反應,可能家族都是隱性基因,或都沒有人發病,要不就是沒被檢查出來。高醫師建議等兵役複檢完再開始服用降發炎的藥物(Sulfasalazine),怕發炎一下子降太快,影響到檢察的結果,因此還是繼續開消炎止痛藥。11月15號,也就是複檢當天,因為縣府把我的資料漏掉了,台中榮總找不到我的複檢資料,還好即時打電話到縣府詢問,台中榮總的人員和縣府人員溝通後才特別通融要縣府之後把資料補上,先讓我掛號看診。看診時,醫生先詢問我的病況,然後要我趴好,按我的腰問我會不會痛。坦白說因為有吃消炎止痛藥,已經不太痛了,所以當時只有右腰有稍微疼痛,之後依序去驗尿、照X光和抽血,就回家了。由於之前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越痛過的機率越高,讓我有點擔心消炎止痛藥會不會影響到檢查結果,畢竟如果得當兵的話,不只已經延了好幾個月,什麼時候還會發作也不知道,到彰化醫院回診時還特別問了醫生免役的機會有多大,高醫師說發炎病變的症狀很明顯,應該不用當兵才對,才讓我有些放心。11月29號又到台中榮總掛號看報告,檢查結果:薦腸關節雙側第三級發炎病變。看來我多心了,根本就已經有點嚴重了。12月13號,鄉公所人員打電話來告知體位判定確認為免役,並說約一個禮拜後縣政府就會把免役證明發下來。12月17號,拿到免役證明書。鄉公所人員說我很幸運,複檢結果送驗時間正好是委員會審核截止前,因此特別快,只花了半個月又兩天,一般而言會再多一個月,後來注意到證明書上的免役核定時間是11月30日,果然真的很幸運啊!

以上資訊希望能幫助有同樣問題的病友。
鼓勵病友養成喝紅茶綠茶及睡前和睡醒拉筋的好習慣,可降低發病機率,並呼籲病友不要亂吃一些燥熱食物及奇怪的健康食品,真的覺得有需要,請和您的主治醫生討論。另外,中醫療法一直有一些療效不錯的案例,也不妨一試。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傷科的劉學融醫師和署立彰化醫院的高堅凱高醫師,兩位都是很細心的醫師,個人強力推薦。

有相關疑問可以到 Facebook 上的 僵直性脊椎炎病友社團 發問,當然也可以在底下提問。

221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能提醒很多人的,在此先向你謝過了!

    我今年6月30日入伍,但到最近才驗出我有僵直性脊椎炎,還滿無言的,都當了半年兵了。

    不曉得能不能順利除役。

    回覆刪除
  2. 有符合僵直性脊椎炎確診標準的話,應該就確定除役了。祝福你。

    回覆刪除
  3. 如果血液是陽型 但是只有單側兩級是否也可以辦理驗免疫?

    回覆刪除
  4. 你好,血清陽性只要發炎明顯,理應是可以的,不妨先詢問你的主治醫師,看能不能開立診斷書。
    不知道你體檢了沒有?如果還沒,體檢前三個月內請醫師幫你開診斷書,體檢時帶去給體檢官;如果體檢過了,拿著醫師開的診斷書去公所申請公費複檢。祝你好運囉。

    回覆刪除
  5. 非常感謝版主分貼親身體驗。

    小弟本身也是有僵直性脊椎炎,驗血結果是陽性,帶輕微發炎,因為沒跟我說是幾級,我最近要去再照一次X光,請他們判定發炎級數。

    回覆刪除
  6. 版主發的這篇文很好
    小弟13歲就因為髖關節發炎以及腳跟腫大所苦
    耗了半年一直找不到病因
    最痛的時候,痛到站不起來
    後來才驗出是僵直性脊椎炎
    吃了幾個月類固醇把發炎給壓下來
    後續消炎藥吃了7年多到現在
    目前大學快畢業了,剛好也面臨兵役問題
    體檢時有附上此病的診斷證明書以及病歷表
    可是體檢完後他把病歷表還給我,只收診斷證明
    兵役單位的人還反問我,得這個病要當兵嗎?
    好像連兵役單位的人都不清楚這個病

    (近期應該會複檢,複檢有結果再跟版主分享)

    回覆刪除
  7. 感謝您願意分享,也祝福您複檢順利。
    我當初煩惱複檢,也找了一堆資料,卻找不到申請複檢的耗費時間,連免役標準的明確數據都很少(尤其是知識+,一堆人以為血清陽性就免役了),只好自己去找官方的體位區分標準表(它不是分類為僵直性脊椎炎,而是歸類到「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第138項)。希望大家能把經驗寫下來,讓往後申請複檢的病友有資料可以參考。

    官方版體位區分標準表(附件一):http://law.moj.gov.tw/Law/law_getfile.ashx?FileId=0000050952

    回覆刪除
  8. 版主你好
    小弟有些問題想請問:
    本人之前去榮總做檢查的時候,血清HLA-B27是陽性的
    也有照了骨盆X光,不過第一次回診的時候醫生跟我說還不能確定是僵直性脊椎炎,他叫我再去照核子顯影,做更精密的檢查。
    上禮拜五去看報告的時候,他確定跟我說有薦腸關節炎,只是還沒有很嚴重。不過他也開了一張診斷證明書給我,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宜持續追蹤檢查。
    我想問說:核子顯影可作為官方判斷的依據嗎??就我上網查的結果它也是屬於X光掃描的一種,只是病患需注射顯影劑。
    我現在也是卡在時間的問題,榮總複檢把我排在8月中,還有將近2個月的時間,我在考慮要進去蹲還是要做複檢,因為2個月的時間發炎反應會不會消退實在很難說,如果賭錯了我就白白浪費了三個月,也不能找工作,感謝版主的回答

    回覆刪除
  9. 您好,
    雖然說您有HLA-B27的抗原,但X光片如果照不出發炎現象,是很有可能被判成常備役體位的。即使核磁共振顯影(MRI)可以看出發炎現象,依照官方審查委員會的紀錄,MRI不能作為判斷依據,目前依法還是只能使用傳統的X光片。我很同情你,畢竟如果你現在已經有發病的現象,薦腸關節炎的破壞程度要達到標準也只是早晚的事,現在進去蹲,很有可能中途發病驗退,幾個月的兵就白當了,更浪費時間。你的處境實在很尷尬,我也很難告訴你怎麼做比較好,但如果是我,就會去賭賭看複檢,起碼是個機會,再說如果複檢沒過,三個月後入伍,到最後因發病驗退,至少不會白當兵太久。如果當兵期間都沒發作,也不算是壞事,就當作是天意如此吧。當然,主要還是看你的情況,如果是怕當兵時還在發炎,就請按時吃藥囉。

    回覆刪除
  10. 版主,我照的不是MRI埃 XD
    我照的也是X光的一種啦,只是還要注射顯影劑...
    MRI好像是無侵入性的,只要躺在那邊就好
    不過版主不是專業醫療人員所以應該也不知道
    不過還是謝謝版主回答,還蠻有幫助的!!!
    等待結果是最痛苦的時間....唉....

    回覆刪除
  11. 因為看到要注射顯影劑,我就以為那是MRI(MRI有必要時還是得注射顯影劑的)。你做的那種我沒做過,但我去榮總複檢時只有照骨盆X光,也沒打顯影劑,所以我也不知道那種X光的結果能不能用,但我確定榮總複檢是不打顯影劑的。至於能不能用你那種檢查方式,可能得問榮總的醫師,畢竟如果像你說的,那種也是X光,用那種方式也可以說是合法的(體檢標準表只說用骨盆X光),我建議你先去問問看再決定。

    回覆刪除
  12. 今天去複檢時問了高醫師,他說依照兵役法規,確實只能用傳統的X光片,因為X光片看得出症狀的話,比較沒有疑問。不過雖然法規如此,有一些醫院的醫師,如果很確定是僵直性脊椎炎,還是有可能用其他的方式檢查(高醫師說他以前在高雄榮總時就是這麼做);審查委員會主要是看醫師的診斷書怎麼寫,運氣好一點的話還是有可能被判成免役體位。我不知道現在委員會的標準有沒有改變,畢竟政府的法規越訂越嚴格,但如果現在還像高醫師說的那樣子,真的就是看運氣了。很抱歉沒辦法給出一個精確的回答,但也許先向複檢醫院的主治醫師詢問會比較保險。

    回覆刪除
  13. 版主非常謝謝你幫我解答了一些問題
    因為我現在的疑問就是怕審查委員會的標準不知道是怎麼訂的

    像我之前有打給台中市政府兵役複檢的一位專員
    詢問他說核子顯影的檢查是否可以當作官方的審核標準參考
    他的回答是說:只要不是核磁共振的檢查它們都會予以採納
    因為核磁共振太敏感了 像CT跟核子顯影都OK
    當然X光是最主要的 但是他們還是會參考其他的檢驗

    然後我昨天回醫院複診的時候
    醫生就跟我說會要我加做核子顯影的檢查是因為骨盆X光還不是很明顯 但是我的症狀已經延伸到左腳膝蓋跟腳踝 眼睛也是 所以他才會建議我做兵役複檢(剛好我的主治醫師就是兵役複檢的醫生,真的是很巧)

    雖然如此醫生也不保證說我會不會通過
    因為他說我的症狀還不是很嚴重,如果骨盆X光不明顯
    這就要看運氣了 50%
    可是我覺得還蠻痛的埃~腰痛當然是最主要的
    一個姿勢久了就受不了
    還有膝蓋也會隱隱作痛 那種痛摸不到 但是就是很不舒服
    不知道版主有沒有這樣的情形

    總之現在還是在等兵役複檢的日子到來
    反正人事都盡了~只聽天命啦

    回覆刪除
  14. 之前有看到負責兵役體檢的醫師發文說,只要該年去當兵的人不太少,審查就不會很嚴格,人多時還會很鬆。不知道今年情況如何,不過還是先預祝你複檢判成免役體位,畢竟這樣的身體去當兵,真的很折磨人。

    我的症狀跟你不太一樣,除了基本的腰部僵硬,主要是痛髖關節、肋骨到肩膀這段,嚴重時會跛腳、沒辦法深呼吸、肩膀超痛(突然覺得好像X戰警:請秀出你的特殊能力XDD)。

    希望你複檢順利啦!到時如果有結果,記得上來和大家分享一下,讓有同樣困擾的病友有案例可以參考。

    回覆刪除
  15. 版主您好,我是前幾樓有回覆過的朋友
    真的很感謝你提供的體位區分總表
    讓我避免掉許多問題
    ((※我這邊被拖了很久才複檢,而且病名也錯誤
    更重要的是我資料都有給,詳細名稱也附上
    政府單位還會出錯...真的很傻眼))
    目前小弟7/26(二)要去三總複檢了
    近期會把檢查通知書病名錯誤的問題處理完
    等處理好我會在來這裡寫我的整個過程^_^

    真的很感謝版主

    回覆刪除
  16. 真是辛苦你了!我這幾天因為朋友的勞資糾紛問題,也和政府單位槓上,才體驗到政府單位不如想像中那麼嚴謹;很多時候法規嚴謹,但執行面存在一堆模糊空間,甚至還有為了避免麻煩而公然違法的。身為普通公民,唯一能做的大概就是和他們比耐心。
    不過,無論如何,能順利複檢就好!
    祝你複檢順利驗出病狀囉!

    回覆刪除
  17. 部落格版主您好,好久不見了
    本人小問題不斷,體檢過程稍微久了一點
    在此附上體檢全過程的日期跟進度

    2011/03/24(四)役男體檢
    我附上了僵直性脊椎炎的診斷證明書以及我的病歷表
    不過他說病例表不用附所以還給我

    2011/03/29(二)眼科複檢
    03/24那天的檢驗人員檢驗不出來,因此複檢
    雙眼散光各325度
    我詢問醫院僵直性脊椎炎複檢,他們請我等通知就好

    2011/05/17(二)肝炎複檢
    03/24那天檢驗結果肝指數超標,因此去抽血
    過程才5分鐘
    當天我又詢問僵直性脊椎炎複檢進度
    役男體檢辦理的櫃台人員兩個都不清楚
    說要我在家等附檢通知單就好

    2011/07/11(一)收到僵直性脊椎炎的附檢通知書
    複檢日期為2011/07/26(二),在台北三總

    2011/07/20(三)複檢通知書複檢病名錯誤
    因學校要請假而帶通知單,赫然發現病名錯誤
    病名是僵直性脊椎炎寫成類風濕關節炎
    因此要求市公所處理單位更改
    而且市公所說沒有看到我說的那個選項
    (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 )

    2011/07/21(四)打電話去市公所做確認
    公所人員說寫錯沒關係,檢驗項目不會錯
    家人覺得問題很大,所以在跟市公所周旋

    2011/07/22(五)處理完畢
    跟阿姨親自跑市公所一趟
    市公所承辦員幫我更改完畢
    結果根本就有那個選項,是他自己選錯又不承認

    2011/07/26(二)台北三總複檢
    醫師問診、抽血、照X光
    過程順利沒甚麼問題

    2011/09/02(五)體檢報告體位判定-免役
    今天收到市公所親自送來的體檢結果
    體位判定為免役,到時候好像還有小手續要辦
    基本上處理完成

    還好有板主您附的體檢標準表
    不然到時候因為市公所的疏失
    小弟不知道會因為這個體檢被拖住多久
    真是太感謝了

    回覆刪除
  18. 你複檢的項目還真不少...
    有時候公務員對法條的了解還真的沒有老百姓多(而且有時公務員還會怕麻煩裝不懂),畢竟役男免不免役跟他們實在沒關係。法條真的要查清楚,才能保障自己的權益不受損,不然到時被黑箱做掉都不知道。我最近就親身經歷這種事件:http://blog.roodo.com/youthlabor95/archives/9957503.html 寫信去縣政府陳情,官員回應只針對其他事項,對這種公然違法卻避而不談。
    無論如何,有檢查出來也還算順利,預祝你畢業後求職順利囉~

    回覆刪除
  19. 版主辛苦了

    收到祝福^_^

    回覆刪除
  20. 板主你好,我想向您請教一下。

    如果是因為僵值性脊椎炎被驗退,是直接停役、而不需要在接下來三年期間每半年一次檢驗嗎?其實是我十月中的時候入伍,在這之前其實早就發現有僵直性脊椎炎,但是沒有提早辦復檢,後來在新訓的時候由排長帶我去台北的三軍總醫院復檢,那復檢結果出來確定是僵直性脊椎炎,今天也順利驗退了,想請問一下之後會是直接免役、還是要繼續復檢?(我也是HLA-B27的陽性反應患者)

    回覆刪除
  21. 僵直性脊椎炎是直接免役,因為僵直性脊椎炎的薦腸關節破壞是永久性的,只會更差,不會突然變好,沒有再驗的必要,所以可以開始找工作了。

    回覆刪除
  22. 請問有身家調查了還沒體檢這樣的話事先請醫生開診斷書 等體檢在附上去嗎 可是怕不知會不會來不及耶

    回覆刪除
  23. 之前有去某醫院照過X光 電腦斷層醫生說確定僵直性脊椎炎 不知可不可能到時複診沒過...?

    回覆刪除
  24. 身家調查通知應該是在滿徵招年齡不久後收到的,如果你還要繼續升學,暫時就不用擔心體檢;如果你選擇不繼續升學,可以等收到體檢通知後再去請醫生開診斷書,時間絕對充裕,不用擔心。至於能不能免役,你可以先問醫生你的發炎級數,如果超過免役標準,除非運氣真的很差,不然蠻確定複檢會過。單側二級以下會有一點危險,因為判定很主觀,但如果醫生從X光就能很確定是僵直性脊椎炎,通常已經是雙側二級以上了。

    回覆刪除
  25. 我現在沒在升學 在工作了 之前發病在高中灣下腰真的很痛 後來抽血照X光他說僵直性脊椎炎 他看X光後說骨頭有裂痕 ==..怕到時候去當兵這樣工作會引響到><.. PS還有單側兩級上市連替代役 12天補充軍都不用嗎.!

    回覆刪除
  26. 你只要在收到兵役體檢通知後,請你的主治醫師開診斷書給你(最好也問他一下發炎級數),體檢時帶去就可以了,所以建議你先確認一下主治醫師能不能開立診斷書。另外,僵直性脊椎炎沒有替代役體位,確診就是免役了,所以確實不需要當替代役。

    回覆刪除
  27. 我在台中榮總驗出hlab27陽性,雙側二級發炎,今年12月23日兵役初檢並付上診斷證明,請問板主接下來是他們會主動通知我複檢嗎?到複檢完確認最後體位大概須要多長時間呢?不知道到底會不會免役,看到網路上好多病友都有複檢反而沒通過的案例....實際上痛起來就是真的很不舒服啊...謝謝

    回覆刪除
  28. 不用擔心,公所會主動通知你複檢。至於確認體位的時間,複檢時醫生會幫你掛兩個禮拜後的號回去看報告,看報告的時候醫師會開診斷書,上面會寫判定理由,符合免役標準的話,除非審查過程出意外,不然基本上就是免役,回家等免役證明下來就可以了。
    你雙側二級是很明顯的症狀了,又是在台中榮總驗的,級數判定應該比較沒爭議。很多病友沒通過,通常是發炎級數不夠(0~1級),也可能是複檢單位對級數的認定比較嚴格(因為是目測,有時會因醫師而異)。發病痛歸痛,不到法定標準,也沒有足夠的證據可以確診,就還是得當兵囉~

    回覆刪除
  29. 那請問大約多久會通知我複檢啊?因為弄這些東西都還得特別請假去處理...

    回覆刪除
  30. 由於你是初檢時附上診斷書,要等整個批次處理結束才會送通知書給你,會等很久。你可以參考上面的網友,固執的收集狂(・∀・)的經驗,他等了3個半月。

    回覆刪除
  31. 版主你好
    您這篇相當詳盡,獲益匪淺,感謝

    我現在趁返台假也正提出申請
    目前是陽性+"疑似"一級發炎
    基本上X光能看出都已經是二級up
    所以也只好聽天由命了

    回覆刪除
  32. 我們病友算是小眾,常常有疑問,但是很難找到精確的資料,因此希望病友們能踴躍分享經驗,幫助其他有需要的病友。

    回覆刪除
  33. 請問你去的署立醫院是去埔心那間嗎? 我體檢也去那 它上面有寫疆直性脊椎炎叫我等複檢 這樣就可了嗎? 他有問我說 因為我證明是彰基的 他問我怎嚜檢查 我說有照X光 他說X光還不夠== 我說也有電腦斷層.. 複檢也是這兩種而已嗎 或者?? 我去彰基開證明的時候 問他我大約幾級 他看完X光說兩級== 這樣為不危險阿.....><這樣免役機會高嗎??

    回覆刪除
  34. 是啊,我是去埔心那間,彰化大部份的體檢好像都在那邊。彰基肯開證明,就是有效力的,他說不夠也沒用。沒意外的話,你的體檢應該是在台中榮總,會照X光,驗尿和驗血,至少我去時是這樣。如果你驗血是血清陽性,單側二級就符合標準了,不過還是有點運氣成分在,因為復檢醫師在判定標準不見得和彰基的醫師一樣,但免役的機率還是比較高的,所以也不用太擔心。

    回覆刪除
  35. 了解 謝謝
    因為署立醫院的醫生跟我說光X光還不夠== 害我有點怕怕的-.-

    還有能順便問一下 複檢的話要去申請嗎? 還是等他通知呢? 大約多久會收到複檢 複檢是當天知道嗎X光的話!

    回覆刪除
  36. 原則上,單側二級如果只照X光,是不夠的。問題是你的診斷書上應該沒寫級數,所以複檢醫師也很難說你的檢查不夠,他會這樣說,有可能是你的醫師沒有把診斷方式寫清楚。
    如果你是體檢時把診斷書帶去,他們會自己幫你弄複檢,不用另外申請,但可能會等很久,上面有個網友,固執的收集狂(・∀・),他等了三個半月。複檢的話,是把全部的檢查一次做完,兩個禮拜後才回去看報告,所以無法當天知道。

    回覆刪除
  37. 所以還要等三個月ㄛ~"~ 你之前證明有寫幾級嗎
    唉我的証明己有簡單幾個字說病患因有僵直性脊椎炎有在門診追中治療差不多這樣而已== 我體檢單一生有幫我標記將直性脊椎炎 所以我現在等他通知複檢就可了嗎! 因上次X光他說有蛀 不知是無法答覆正確幾級或者怎麼樣== 問醫生 醫生只說兩級...

    回覆刪除
  38. 一般在開好像都不會寫,只有複檢的證明書會特地寫發炎級數。你現在等複檢通知就可以了,如果等到的是常備役的體位通知書,記得叫醫生診斷書開詳細一點,然後拿去公所申請公費複檢。你可以換個醫生看看,如果你覺得你的醫生不夠專業...

    回覆刪除
  39. 你好~ 我今年大三 離當兵還有一年半的時間 前一個月前我去三總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 經過抽血和照X光診斷出我有僵直性脊椎炎 要我每個月定期檢查和拿藥 那這樣我還要當兵嗎? 如果不用 要現在先去辦理嗎? 要向誰辦理? 免役是不用當兵還是還要當替代役?

    回覆刪除
  40. 你好,等你大四收到體檢通知時,在體檢前三個月,要醫生開診斷書(最好請醫生寫清楚診斷方式),體檢時交給體檢醫師就好了。至於你要不要當兵,除非你的薦腸關節破壞非常明顯,不然還是有可能要當兵的,可以自行參考我文章裡的免役標準。僵直性脊椎炎是免役的,目前沒有替代役體位,所以符合確診標準就是免役,不符合就是常備役。

    回覆刪除
  41. 大大您好~非常高興能找到一樣是僵直性的朋友
    我有幾個問題想請教大大
    事情是這樣的.
    我也是僵直性患者(我大一就發病了.大一到大四都是到榮總看診)
    今年入伍前由於得知此病可以免役於是想說去榮總申請診斷書
    (但由於北榮人數太多 使我時間排不上 只好先去當兵)
    就在結訓前(新訓我是被分配到器材班 要搬重物)
    鑑測做完仰臥起坐後復發了
    我就趁結訓假去台中803醫院免風科做檢查(抽血+X光)
    隔下一個禮拜 我去看報告時.
    醫生卻說我無法免役(我的報告是HLAB-27陽性 薦腸骨關節
    右側一級發炎 左側趨近一級)
    於是我就一直想要找資料或是詢問相關單位 想問問這我這樣的結果到底有沒有符合免役標準
    後來我到高雄當兵(下部隊).也是又發病.去高雄802骨科看診拿藥(但是藥物副作用甚強 後來放假又回台中803看診)
    於是我又向醫生表明我的意思.希望可以再做一次診斷
    於是醫師就讓我照CT檢查要我下禮拜再去看報告(也就是2-20號)

    我很怕結果還是像上次一樣.但是在看病之前.我的右腳踝已經腫了一塊.穿軍靴走路非常的痛.
    所以想請問大大我是不是可以詢問相關的體位標準單位
    或是到別的軍醫院(像是台北內湖的三總看診

    謝謝大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免役的標準為:
      1. 血清檢察HLA-B27陽性,併發薦腸關節炎。
      2. 血清檢察HLA-B27陰性,薦腸關節之發炎單側第三級以上或雙側第二級以上。

      一級在診斷上,只能算是「疑似」,所以我也不是很確定到底符不符合免役標準,但看起來應該還是不符合的,因為不能確診;如果你是照CT,審查委員會也不一定會接受你的報告(文章裡有參考資料)。
      看起來你的發炎級數真的不夠,我建議你好好用藥物控制,如果覺得副作用太強,可以試試看中藥,然後你可以等三個月後再檢查看看,畢竟爆發性運動量大的話,破壞會比較嚴重。無論如何,保重身體。

      刪除
  42. 哈囉~先感謝大大回應
    北榮跟803的醫生都跟我說我確定是僵直性脊椎炎
    但是大大所謂的"確診"是指要給審查委員會"確認診斷"的意思嗎?
    如果是單純醫生的診斷.是可以確定的(只是說發炎的部分有點尷尬)
    我是打算禮拜一打電話到內政部役政署問問看.
    只是怕說就算打過去如果說可以.醫生也不見得會開診斷證明
    (在軍中要一直要做彎腰或是搬運東西.連上幹部說沒看到診斷證明就說我是裝病..我覺得有點難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這樣的,兵役複檢程序為求嚴謹,就是有那一套非常嚴格的標準,來防止一些有可能的弊端,所以即使你非常確定是僵直性脊椎炎,醫生也很確定,沒有達到標準還是不行。我知道有些比較用心的醫生,會多做一些檢查來確認(聽說台中榮總風溼免疫科會做),但審查委員會不一定會買單。你現在的情況是這樣,如果你要一份確認病症的診斷書,那是可以的,非軍方醫院應該都可以開給你;但如果你要的是一份可以讓你免役的診斷書,我想可行性不大,因為規定就是那麼死。

      刪除
  43. 做完複檢說要過兩個禮拜要看報告欸-.- 不能用寄來通知或其他方式嗎== 請太多假了><

    回覆刪除
  44. 我想應該是沒辦法的,不過不會花多少時間,請兩個鐘頭就夠了。這兩天比較忙,你的留言比較晚看到,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45. 你檢查得時候會很痛嗎...我檢查剛好不是很痛 這樣跟指數不知有沒有關西>< 看報告是會在開診斷數然後交去兵役課嗎==還是醫院會自動處理呢

    回覆刪除
  46. 還有看完報告還需要做什麼嗎==怕到時又說要斷層或什麼的 還是報告完藥就要不用就不用了..

    回覆刪除
  47. 我檢查的時候已經有在吃藥,所以已經不痛了,但診斷標準是薦腸關節破壞,這是永久性的,所以痛的程度和複檢沒有直接的關係。診斷書醫院會送交兵役課處理,你只要回去看報告,看醫生的診斷結果,有個心理準備就好了。

    回覆刪除
  48. ok了解囉
    順變一題 是說大部分人僵直性脊椎炎免疫佔多數嗎!
    還有謝謝你的回覆^^

    回覆刪除
  49. 我最近也看到了些沒有免役的案例,所以不是很確定免役是否佔大多數,但確實是有很多症狀明顯的病友沒有順利免役,報告出來前還是不要有太大的期望,能不能免役主要取決於你薦腸關節破壞的程度,但一般來說,越晚發現且常從事需要快跑之劇烈運動的患者(跑100公尺,踢足球,打籃球...),破壞會較嚴重。

    回覆刪除
  50. 薦腸關節破壞=骨頭有蛀嗎..
    只知道之前醫生說骨頭有蛀 這樣有沒有辦法知道有蛀大約幾級阿.. 問那醫生他看一下X光就說兩級...........
    你之前檢查沒痛是有吃止痛嗎.

    我好像當時國三就腳踝痛 痛到走路困難 腳踝不知是不是也僵直性脊椎炎的關西..如果有關西腳踝照X光骨頭會破壞嗎? 後來腳踝沒痛==高二左右變後背痛..痛到晚上醒好幾次~"~

    回覆刪除
  51. 薦腸關節破壞=薦腸關節的骨頭有蛀。大部份檢查僵直性脊椎炎都是照薦腸關節X光片,所以醫生說的骨頭有蛀,應該就是指薦腸關節破壞。級數判斷有時很主觀,還是依複檢醫生的判定為準。
    我那時是有吃止痛藥沒錯。
    我不知道有沒有僵直性脊椎炎破壞踝關節的案例,一般都是先破壞薦腸關節或肩膀關節,但確實有人腳踝會腫痛,我個人是不會,所以也無法告訴你。

    回覆刪除
  52. 所以看報告就可知道幾級要不要當了嗎@@

    還是還要等醫院宋上去等兵役課那些通ㄓㄚ><

    回覆刪除
  53. 基本上看到診斷書上的內容,有達到免役標準的話,沒意外的話就是免役了,但要真正確定免役的話,要等公所打電話來通知。除非有意外,不然看報告就大概可以知道結果了。

    回覆刪除
  54. 所以薦腸關節幾級 標準是由醫生判定囉@@?
    也不會兵役課通知我再次複檢嗎><?

    回覆刪除
  55. 是的,是由複檢醫生從X光檢查判定。
    兵役課不會自動再幫你排複檢,作業疏失除外。

    回覆刪除
  56. 在請問一下..

    雙側的意思 是左後背右後背才算嗎...

    我痛好像都痛右後背..所以要單側三級以上才能免役這樣嗎..?

    感覺我在兩三級邊緣==如果出來單側兩級就無言了..

    之前醫生只先照X光 就說骨頭蛀 這樣你能知道至少有幾級嗎><

    還有你現在都還會痛嗎

    回覆刪除
  57. 薦腸關節炎級數,跟你痛哪裡沒有絕對的關係,不能用痛的部位來估計,只能照X光由醫生判定。如果你是單側兩級,只要驗血驗出HLA-B27陽性,一樣是免役體位。基本上只有極少數患者是HLA-B27陰性的,所以不用太擔心。
    一般在檢查不會告知發炎級數,級數則主要是看發炎破壞明不明顯,所以醫生只說骨頭蛀,很難說至少有幾級,但通常從X光檢查就能確定的,級數通常在兩級以上。
    我現在有吃藥,爾偶作息比較亂時會發病而已。

    回覆刪除
  58. 陰性陽性 就靠抽血驗尿那些檢測嗎..

    回覆刪除
  59. 主要是驗血。有僵直性脊椎炎但是HLA-B27呈陰性的患者少之又少,所以基本上不太需要擔心這個部分。

    回覆刪除
  60. 請問我檢查出來得診斷書是

    HLA-B27陽性

    X光顯示第 X期為腸關節病變


    X這個字她寫什麼看不懂欸== 可是我問說單側大約幾集醫生說兩級

    這樣確定免役嗎@@

    回覆刪除
  61. X這個字沒看過== 立 上面沒那點 中間直的

    回覆刪除
  62. 你那是兵役複檢的診斷書嗎?我沒有辦法跟你說是不是確定免役,畢竟還要交付委員會審核,但通常HLA-B27陽性加上單側二級以上的發炎(包括),是免役的沒錯,所以如果這是兵役體檢的結果,而交付審核的過程中也沒有意外,那就理應是免役體位沒錯。至於上面那個字,我不知道他是要寫二還是三,但我想應該是要寫第二級薦腸關節病變,可能醫生的字真的太難辨識了。

    回覆刪除
  63. 恩兵役複檢診斷書.

    一開始它是說X光看得出來 後來他說一邊比較明顯 我問說這樣單側幾級他說兩級@@

    回覆刪除
  64. X光看得出來,基本上問題就不大了。他是醫生,他說了算。

    回覆刪除
  65. hi 剛找了一下 確定它是寫單側 二級 陽性

    這樣百分百免役了嗎><

    回覆刪除
  66. 我不是審查委員,沒辦法向你保證什麼,但沒有意外的話,理應是免役體位,審查委員會的記錄裡有案例可以依循。

    回覆刪除
  67. 請問有聽說有人有什麼意外嗎..


    還是差不多就這樣了

    回覆刪除
  68. 就是沒聽說過才叫意外。

    回覆刪除
  69. 請問一下我是體檢完剛好之前手部車禍骨折也到了差不多該拔鋼釘的時間所以跑去之前我的主治醫生那檢查(骨科PS:我知道脊椎炎要看風濕免疫科)剛好門診問他說我最近右半邊(屁股上來一點)常常會感覺很痛(尤其久坐、早上起床或者同一個姿勢保持太久站起來都會很酸痛)而且有時左邊也會跟著痛,我現在連仰臥起坐1下都沒辦法...腰也幾乎彎不下去...
    主治醫生才說叫我去檢查一下僵質性脊椎炎...2個禮拜過後看報告...確定驗血陽性...X光他是跟我說薦腸關節部份從X光上看有融合(正常關節處X光照出來都會有白色空隙,我的白色空隙幾乎看不太到...)這是屬於發炎嗎?因為他給我的證明書上是寫說薦腸關節融合...而我媽和我舅舅都有發病過...
    但是今天我去兵役複檢...他先問我說我為什麼要掛骨科...我跟他說我是剛好手去做檢查順便問醫生才做脊椎炎的檢查...然後叫我彎腰...我幾乎彎不到40度...之後就叫我去驗血照X光...最後他還說驗血陽性不代表你是僵直性脊椎炎要看X光比較準(是這樣嗎?X光只是看有沒發炎吧)
    我比較怕的是我第一次照的X光那時剛好腰很痛...但這次複檢因為之前有吃發炎藥所以比較沒那麼痛...會不會因為這樣這次X光照出來不準呢?
    因為我現在跑步其實下背部就會痛...仰臥起坐也沒辦法...
    文有點長謝謝大家看完...有類識狀況的大大請幫我解答一下感謝

    回覆刪除
  70. 照X光確實比較準,因為薦腸關節炎是永久破壞的,不會因為吃消炎止痛藥就比較好,沒發炎只是比較不痛而已。我們病友因為關節被蛀蝕的關係,關節之間會呈現模糊狀,醫生是根據模糊的程度來判斷發炎級數,所以不用擔心會影響複檢結果。如果你的關節空隙確實很明顯融合了,薦腸關節炎的級數應該已經很高,不太需要擔心複檢結果,好好保養比較實在,建議你平時多游泳。至於骨科開的證明,如果兵役課願意接受,也幫你安排複檢了,就沒有問題,主要是複檢這一部分,一定要由風濕免役科來做才有效力。

    回覆刪除
  71. 請問一下,我現在是替代役身份,已服役六個月,上個月去三總檢驗發現得到僵直性脊椎炎,醫生已於五月初開了診斷證明,HLA-B27陽性、X光可見雙側薦腸關節二級發炎。我想要問的是我最近都有吃消炎藥,那我下星期要去三總做傷病停役,如果重照X光會因為吃藥而導致發炎指數下降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身體的發炎指數會因為吃藥而下降,但不會影響薦腸關節炎的級數,所以不用擔心,吃消炎不會影響這個病的檢驗結果。薦腸關節炎第二級以上通常已經有髖關節蛀蝕的現象,以目前醫學來說,只會變壞不會變好。

      刪除
  72. 您好!
    我兒子5/22去三總免疫風溼科抽血及照X光,5/29看報告,確定HLA-B27陽性,但醫生說還要再做斷層掃描,才可以確定他是否為僵直性的患者,若是會開診斸證明給我們,我們再去兵役課申請複檢,這樣的程序是對的嗎?
    一個心急的媽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兒子已經做過兵役體檢,這樣的程序是對的,還沒體檢的話就在體檢前三個月內要醫師開診斷書,體檢當天帶過去就可以了。不過你兒子的情況看起來症狀不明顯,要免役需要一點運氣,可能要評估一下要不要賭賭看,畢竟整個過程蠻浪費時間的。無論如何,祝你們好運囉。

      刪除
    2. 非常謝謝您的回覆!
      6/9去三總做核子顯影,6/12看報告,醫生說我兒子目前没有發炎,X光也無法判定級數,但核子顯影確定他是僵直的患者,診斷證明寫HLA-B27陽性,骨盆X光及骨骼核醫掃描有兩側關節炎,這樣申請複驗可以免役嗎?因為我兒子希望若無法免役則要提早於6/28入伍,但我幫他抽到海陸,擔心太操會發作,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才好.
      又請問自費複驗流程會很久嗎?
      心急又心痛的媽媽敬上

      刪除
    3. 如果醫生認為X光無法判定級數,不能免役的機會非常大,因為審查委員會的主要依據是X光片,複檢原則上也只有驗血、驗尿和照X光,只有用心的醫師會補其他檢查。目前是有消息指出,審查委員會也會參考核子顯影等等的資料,但這部分的資訊我觀望了很久,還沒有看到有人因此免役,委員會的報告也指出,若複檢醫師用了規定外的方式檢查,政府將不會支付那筆費用,顯然這種做法不被鼓勵。所以說,雖然很遺憾,但我個人認為你兒子免役的機率很低,想賭複檢的話要評估一下值不值得。不過妳也不用太擔心,只要定期服藥,讓免疫抑制劑在體內留有一定的劑量去控制免疫系統的活躍度,發作的頻率會降低很多,如果真的很常發病,有可能會在當兵期間達到免役標準,到時可以考慮辦驗退。至於自費檢查,我自己是沒有跑過流程,不知道是不是和公費一樣久,但費用頗高(約$5000)。你們目前的診斷書有符合體位標準判定附件1裡的第138項的條件,只差沒有寫出病名,理應可以申請公費複檢,如果公所一定要診斷書上有明確病名,就拿檢驗報告去其他醫院的風溼免疫科(除了軍醫院和臺大醫院)看看能不能開有明確病名的診斷書,理應是可以的。

      刪除
  73. 想問大大 內湖三總風濕免疫科 診斷出 HLA B27 陽性 X光顯示 骨盆雙側1-2度薦腸關節炎 醫生較我辦停役 想請問 我6/6號寄到醫院 這樣流程要跑多久? 還有我這樣停役機率多大?

    回覆刪除
  74. 我沒有當兵,沒辦過停役所以不清楚詳細時程,不過網路上有人分享,你可以參考看看: http://www.ptt.cc/bbs/Militarylife/M.1283951530.A.8FA.html

    看起來,如果你的診斷結果已經送到醫院做審查,理應一個月內就可以停役生效,連上會主動告知停役。至於你的停役機率,我不知道你是1度還是2度,還是一側1度一側2度,但如果有一側2度基本上就免役了。

    回覆刪除
  75. 我想請問你唷,我已經複檢完也收到綠色那張兵役用診斷證明書,上面診斷病名寫:僵直性脊椎炎,線在病狀寫:下背痛,HLA-B27呈陽性,骨盆腔x光片呈兩側薦腸關節炎。
    需約治療時間:長期治療
    降子的話還要當兵嗎?因為我在等體位判別出來,現在聽兵役局說在中央委員會那哩,很想趕快知道。請你可以告訴我一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明顯的症狀理應是免役,醫生也確診了,所以等免役證明下來就可以了。

      刪除
  76. 因為我看好多人寫出來都有寫什麼左側或右側幾級發炎~所以我就想說我該部會是常備役吧!!區公所噹出有發給我一張體位判別表,我大概對了一下,好像是在免役欄那格,所以才會請教您!!所以我現在應該是免役了對吧?因為我很怕中央委員會那邊會刁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確認是薦腸關節炎,理應有二級發炎破壞,而血清陽性加上單側二級以上就是免役體位了,雙側二級以上甚至不需要看血清,如果症狀都已經那麼明顯,委員會還要刁難你,乾脆找個議員立委幫你抗議去吧。

      刪除
  77. 沒ㄒㄧㄤˇ到我的這麼嚴重,該開心還該難過!
    而且我會擔心是因為他沒註明幾級,所以比較擔心!
    你真的好厲害,什麼都知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還不算嚴重,只是雙側第二級算是很明顯的病徵了,好好保養身體,別讓它再惡化下去。
      第一級只能說是疑似發炎,不能判定為發炎,醫師能確診為薦腸關節炎,理應是二級以上。

      刪除
  78. 我昨天打去兵役局問,他們好像修正連第一級也通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看了一下剛修過的體位標準表,新的標準很明確寫出,在HLA-B27檢查呈陽性的情況下,骨盆X光檢查有單側二級以上薦腸關節炎為免役體位,和之前的版本唯一的差別是,新版把單側二級寫出來了(舊版只說併發薦腸關節炎,沒寫級數)。我不知道兵役局是不是哪裡搞錯了,但還是很謝謝你願意主動向他們查證。

      刪除
  79. 您好,我想請問
    我以診斷出有患有這種疾病
    我需要到市公所辦理複檢
    需要帶齊哪些資料?

    回覆刪除
  80. 到市公所只要帶風溼免疫科開的診斷書和身分證就可以了。如果已經收到兵單,要一起帶過去。

    回覆刪除
  81. 您好

    本人若是有薦腸關節炎2邊2級以上 但血清是陰性 這要如何?

    個人去看的醫院僵直性脊椎炎還是以陽性作為判別

    現在才遞交文件去申請複檢 板大有何建議?

    回覆刪除
  82. 你應該換一家醫院或主治醫師,因為雙側二級的話,搭配額外的根據(如晨僵、長期下背痛),已經符合確診的標準。我不知道兵役課那邊的作業,不知道是否有可能只看你沒有被確診就退件,不過先去其他醫院檢查,有個證據也好。如果你真的很不幸必須入伍,記得到時換家醫院檢查,再把結果拿去申請驗退。

    回覆刪除
  83. 本人是有長期N年的下背痛 加上醫生說X光就可以看到我有薦腸關節炎2邊2級以上 只是他們還是以血清陽性反應作為判別 我當天有解釋給醫生聽:血清是陰性 薦腸關節炎雙側2級以上...兵役怎樣怎樣

    到最後還是給我開脊椎病變的診斷書(雖然有附加薦腸關節炎2級) 註:台X醫院

    本人還沒入伍 日前公所已受理復檢 還沒聽說日期

    個人爬文很久 我已默認我是僵直性脊椎炎 所問板大過來人經驗 只是網路文章很上看到有陰性案例


    回覆刪除
  84. 因為僵直性脊椎炎的主要判別標準還是薦腸關節炎,不過無所謂,只要確定會安排複檢就行,我想複檢判定應該會比較專業。只要複檢時的判定還是雙側二級,理應是免役體位,祝你好運。

    陰性案例真的很少,我目前只看過一兩個,這是其中之一: http://www.ptt.cc/bbs/Militarylife/M.1335186940.A.B6B.html

    回覆刪除
  85. 您好
    我97年時在彰基骨科驗出HLA-B27陽性,後來有掛免疫風濕科看診,且有服用免疫相關藥物和止痛藥物(但服用過程斷斷續續最近半年才持續服用),這幾天接到通知12/6要到署彰體檢,九月多時有請彰基[骨科]開診斷書,我想問骨科開的可以嗎?還是一定要免疫風濕科開的呢?到時候複檢一樣會在署彰嗎?
    上面回應有提到藥物不會影響薦腸關節檢查結果,所以我這段時間如果停藥發炎指數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囉,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最新的體位區分標準( http://www.tcdms.taipei.gov.tw/public/Attachment/27131414981.pdf ),已經修訂為「僵直性脊椎炎之診斷可由風濕免疫科、骨科或復健科專科醫師診斷」,所以現在是可以找骨科醫師開證明的。
      2. 複檢會安排在軍醫院(榮總、803之類的),不會在署彰。
      3. 停藥可能會讓你血液的發炎指數升高,但不會影響到你薦腸關節的發炎級數(其實是發炎破壞級數,具不可回復性)。複檢的主要依據是X光片顯示的薦腸關節發炎破壞級數,與血液發炎指數無關,所以若你本來就有單側二級以上的薦腸關節炎,停藥不會影響複檢結果。

      刪除
  86. 謝謝你詳細且效率的回覆!
    週一我打算先到免疫風濕科了解一下自己的薦腸關節發炎級數,好讓自己有個裡準備。日後會在分享過程供病友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願意分享,也預祝你諸事順利。

      刪除
  87. 版主您好 本人是今年10月底那2則 留言的網友

    昨天台中榮總看完報告回來 醫師說明X光 薦腸關節部份正常(當下我都傻了) 但血清是陽性 說明我是早期僵直患者(而且椎間盤有稍微突出還是比他人還小 這部分我有點忘了 醫生說要有開刀證明才對有兵役有幫助)

    跟我說可以在做核磁共振 我當下是沒有要求 回家想了一夜(本來痛的要死要活 看台大資料是陰性 薦腸雙側2級 榮總是 陽性 薦腸正常) 原本心想不用當兵的心理建設都垮了...

    一直苦笑 平常作息都在疼痛了 尤其主動幫家裡拖地完 當天可是疼痛加倍到入睡

    想問版主 這天2天要是本人要求再做核磁共振 對本人有幫助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核磁共振,照目前可以取得的資料來看,是沒幫助的;一方面審查委員會已經要求複檢醫院,如果做了規定以外的檢查,他們不會付檢查費;另一方面,上面有網友打電話去台中市政府求證,專員說核磁共振太敏感,他們不會採納。我比較好奇的是,到底台大的檢查是對的,還是台中榮總?如果你確實有雙側二級,可以考慮重新做一次自費複檢,或者入伍後再申請驗退。你的案例真的很特殊。

      刪除
  88. 版大好 X光部分 我有比較在意的事

    台大是正面 1張 側面 1張

    榮總是背面 1張 側面 1張 之後 正躺偏左.右 各2張 沒有正面 好像是直接拍 骨盆薦長那邊

    我想這是X光的差異

    回覆刪除
    回覆
    1. X光片確實會因為品質不良而有點誤差,但你的案例也差太多了,連血清反應都不同。要是我的話,會到第三間醫院做確認,再考慮要不要自費複檢或入伍後驗退。目前還是先吃藥控制吧,一直發炎對我們來說是很傷的。

      刪除
  89. 版大好 本人因為時間.地點的關係 這2天會再去台大回診詢問醫師意見

    在網路上諮詢發問 有位醫師回覆我說:發炎不一定是持續性的 (我每天都在痛)隔比較久一段時間同一家醫院再檢查一次 會是比較有說服力的做法 (這2天會回診台大)另外長期下背痛發炎 即使HLA-B27陽性 也不代表一定是僵直性脊椎炎

    其實 血清部份 我個人比較相信榮總 我記得比台大還抽血多1隻試管(間隔2個禮拜看報告) 台大是(當天下午看診 時間限定關係 隔天抽 隔3.4天看診 這也太快了)

    榮總醫師給我的收據單子是說明 X光正常 但臨床症狀為早期僵直患者

    但本人也明白不同X光會有不同結果 但2級發炎是屬於明顯症狀 會有本人這種狀況媽? 一張看的到一張看不到 這部份版大看法如何?

    (抱歉在這裡發洩情緒了 第一次榮總跟現政府時間排錯 本人到醫院才被告知 隔1個禮拜才復檢 這次事件真的相當不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期下背痛,雖然不一定是僵直性脊椎炎,但你有HLA-B27陽性,只能說可能性非常高。如果你只是想確認是否為僵直性脊椎炎,照核磁共振或許可以,雖然那對兵役體檢沒有幫助,但如果你真的是僵直性脊椎炎,起碼可以開始治療控制。發炎雖然不一定是持續性的,但薦腸關節的發炎破壞是永久的,主要還是X光有沒有照出來的問題。

      台大應該是有自己的檢驗單位,可以比較快看報告,一般的公立醫院都是外包給檢驗單位,會花比較多時間。不過我也認為榮總會比較準確。我由衷建議不要去台大,他們在診斷與治療這疾病上,不會比其他醫院好,掛號費卻貴很多。

      從雙側二級到雙側皆正常,這種落差真的很誇張,已經不在我所知範圍內了,不過我在想,有沒有可能是因為X光強度或X光片品質不同,而有這種差別?我真的建議你到第三家醫院做檢查,起碼會對自己的狀況比較有信心。

      跟公家機關接觸多了,你就會瞭解,不要對他們有任何期望,不然早晚會吐血。保持冷靜,你離入伍應該還有段時間,還有時間去想該怎麼做,情況並沒有那麼糟。

      刪除
  90. 感謝版大回答

    因為我也不知道 這禮拜初看完報告 到收到公所通知判定通知書 會有多久時間

    小弟住雲林 剩下免疫風濕科:成大附設醫院(斗六) 斗六慈濟 嘉義榮民醫院 大概這3家是比較符合 本人能力範圍內了

    光是上次複檢時間誤判 小弟也不忍家人這樣舟車勞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看完報告到收到判定通知書,要等一個半月的時間。
      你可以先自行去嘉義榮民醫院檢查看看,若真的沒有薦腸關節炎的跡象,也只能認命了,等入伍後可以再申請驗退試試,搞不好新訓會讓發炎破壞變嚴重;若確實有薦腸關節炎,我不清楚能不能申請第二次公費複檢,不行的話就考慮看看自費複檢。加油。

      刪除
  91. 版大你好:
    本人在進去後才發現有可能有僵直性脊椎炎,檢查後醫生說我薦腸關節炎兩側都是兩級,但是我的HLA-B27呈陰性反應,但是國軍醫院開給我的診斷上寫疑僵直性脊椎炎,然後處置意見裡面又寫可辦理停役事宜,我的診斷書已經上繳了!但不知結果會如何?
    另外不知道如果真的停役之後會不會需要複檢回役之類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照診斷標準來說,你這基本上是確診了,沒意外的話理應是停役。這個病不用擔心需要複檢回役,一旦確診就是永久的。

      刪除
    2. 版大您好:
      想請教您一下,我在第一次體檢前一個禮拜於仁愛醫院確認有僵直性脊椎炎,有照X光、骨骼掃描,請問體檢當天我只要帶診斷證明就好?帶上述檢查的光碟片過去有幫助嗎? 還有一個大問題是,我的醫生跟我講說要確定是幾級發炎就需要做骨骼掃描,所以我才做了,但是爬了一些文發現都是說X光檢查報告,請問到時體檢他是只會叫我再簡單拍張X光,還是又要做像這種強烈的輻射檢查?我擔心吸收到的輻射過多

      刪除
    3. 體檢當天只要帶診斷證明,交給體檢官就可以了,他們不會收病歷和檢查報告,因為無論如何都要重做一次。
      體檢不會幫你檢查僵直性脊椎炎,只會做一般檢查(視力、X光、心電圖等等),交出診斷證明後,兵役課之後會幫你安排複檢,不過可能得等上3個月才會有通知,端看一般體檢的作業什麼時候結束。
      複檢原則上是醫師檢查、X光、驗血、驗尿。
      我第一次聽到醫生說,要確定幾級,一定要做骨骼掃描......

      刪除
  92. 薦腸關節炎的部分從X光片來看會不會每個醫生的標準都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醫生,我來說不準,不過就我所知,如果沒有很明顯,是有一點主觀成分在的,因為從X光片來看,關節縫隙之間到底算不算模糊(纖維化)或有變窄,不夠明顯的話,真的有點主觀。

      刪除
    2. 我今天去回診,順便問了醫師這個問題,他說確實會有主觀成分,但介於模糊地帶的發炎程度,會被判為一級。醫師只有在有把握說,其他醫師來看,也會認為是有發炎現象時,才會判定為二級以上。

      刪除
  93. 板大您好 我是12/11留言的網友

    聽從板大建議 去第3家醫院檢查 看次剛好有機會北上 就到內湖三總檢查

    結果是 陰性 雙側發炎 報告 "疑僵直性脊椎炎"

    12/11號之後想說台大報告跟榮總有誤差 讓本人懷疑自己到底是身體哪出問題 今天12/25看完報告回來 心裡有個底也安心多了 至少有個治療方向 過程中 醫生說血清是陰性表示沒家族遺傳 但X光就可以看到發炎
    (沒跟我說級數 加上陣子有吃藥 我想多少會有變化 但醫生說X光就可以看到)

    感謝版大前陣子的熱心建議 也祝各位網友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94. 版大您好,本來想服兵役前,好好檢查身體一番,原本有腰酸背痛之擾尤其冬天及剛起床時,過度運動尾椎尻川一側會疼痛導致走路一跛一跛的,那時還不知道關於僵直性脊椎炎症頭及知識,跑去中醫、推拿,後來在朋友介紹下到知名復健科就診,在告知醫生我的症頭之後經醫生仔細檢查後,醫生初段惟80%椎間盤突出,不到10%為僵直性脊椎炎,為謹慎開至基隆三總風濕免疫科的轉診單。
    之後經風濕免疫科一系列的檢查:驗血、x光、柔軟度(醫生當初看前兩項初斷為陽性,4級,有點忘了)及至台北內湖三總排核磁共振檢查 檢查為雙側3級
    本預計明年3月入伍,在利用請公假方式參與國家考試,後因檢查出有此症頭,欲用免役之要件參與考試,目前以暫准報名方式(有跑複檢程序證明:90天內)

    12/11/21復健科轉診至風濕免疫科
    12/11/22風濕免疫科初診
    12/11/29 X光、抽血檢查報告
    12/12/04至台北內湖核磁共振檢查
    12/12/11核磁共振檢查報告、基隆三總風濕免疫科診斷證明(符合該項體檢標準)
    12/12/19至兵役科申請複檢程序
    12/12/26經縣政府核准複檢通知(2013/1/9至台中榮總複檢)
    尚在跑程序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願意分享經驗,不過你檢查的地點還跳真大,從基隆、內湖跳到台中榮總。雙側三級要多注意,惡化到第四級的話,關節可能會因為沾粘而喪失功能。可以的話,平時多游泳,定時吃藥控制。

      刪除
  95. 也感謝板主回復及經驗分享
    因在前陣子在基隆就讀,初開的診斷證明,核磁共振內湖才有,基隆及內湖間醫院有交通車接駁,後來 我在家鄉申請公費複檢。
    希望複檢能夠順利,能有應考資格參與考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你症狀明顯的程度,很難不免役,預祝你考試順利,並保重身體。最近天寒,濕氣又重,病情很容易加重,而且不好壓下來,千萬小心。

      刪除
  96. 感謝板主祝福
    有一個心中疑問笨問題想問版大
    會不會有同時有 椎間盤突出及僵直性脊椎炎 複合式的疾病,當初復健科從肢體活動外觀初判定八成以上為椎間盤突出(尚未x光及其他檢測)...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狀況絕對是有可能的,只是僵直性脊椎炎的症狀,很容易被誤診為椎間盤突出,因為症狀很像,但就我的經驗來看,單純僵直性脊椎炎的機率比較高。如果不放心,也建議你去掛骨科做檢查。

      刪除
  97. 2. 血清檢察HLA-B27陰性,薦腸關節之發炎單側第三級以上或雙側第二級以上
    我的分別1.2級
    這樣還是要當兵
    不是說沒有發炎只是未達標準
    不知道有什麼方法解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的複檢醫師確診是AS,我不確定審查委員會會不會因此讓你免役,不過常備役的機率還是比較高。你有可能得先去當兵。當兵期間因為劇烈運動及勞累的關係,可能會讓病情加重,到時候再申請驗退試試。雖然很可憐,但規定很死,沒什麼辦法。

      刪除
  98. 請問目前如果已經體檢完畢,在體檢時也有附診斷證明書,那我是要等他寄通知給我再申請複檢?還是直接去申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他寄通知就可以了,不過會等一段時間。

      刪除
    2. 上禮拜三去中榮公費複檢(尿液、血液、影像學x光檢驗),
      這禮拜三要去看報告...
      緊張..
      驚怕與當初診斷證明迥異...

      申請到3月初 一般體位轉服替代役公行役管幹
      (需1月底緩徵原因消滅,但兵役複檢程序也是緩徵原因之一)
      屆時若不符免役體位標準,可能再次申請,但不是管幹~

      刪除
    3. 板主您好,昨日複檢報告出來,與當初三總開出一般診斷證明同,血液陽性,發炎3級。
      醫生還跟我說脊椎有點側彎,及問家人有無類似症狀(我們家族都沒有人有跟我一樣的症頭)。
      希望更改體位證明趕快出爐

      請問板主有無做其他相關檢查(如其他併發症狀)?

      刪除
    4. 你可能是父母雙都是隱性基因,像我也是家裡唯一一個有的。你的證明最晚應該一個半月後會下來,看審查委員會何時審,如果運氣好,沒幾天就召開並審過,一個月內就會下來。

      我的脊椎也有點側彎,沒有做其他檢查,除了大小腿、髖關節、腰、背、肩膀和肋骨發炎時會很痛、活動受限之外,倒是沒有其他症狀。

      刪除
    5. http://web.it.nctu.edu.tw/~hcsci/hospital/news/2003/0114.html 剛剛看到這篇文章,也建議你看看。看起來的意思是,僵直性脊椎炎可能合併椎間盤突出,且有可能使椎間盤突出的影響變嚴重。

      刪除
  99. 請問下部隊之後如果要停役的話~一定要軍醫院所開的證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上級只承認軍醫院開的證明。

      刪除
  100. 版大你好
    本人因僵直性脊髓炎已辦理停役,也辦好返鄉了!
    區公所的人今天幫我把資料寄到後備指揮部
    我想問的是之後還需不需要複檢?
    如果要的話大概會等多久啊?
    (我有問過區公所的人但他們都不太確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只有後指部判定為體位未定時,才需要複檢。由於僵直性脊椎炎沒有體位未定的問題,除非你給的資料不充分,不然理應不需要複檢。至於等多久,我不是很確定,但之前有看到經驗是說一個半月內左右,詳細時間我也說不準。

      刪除
    2. 所以說醫院的資料如果沒問題
      會直接領到免疫證明?

      刪除
    3. 沒錯,可以參考這篇:
      http://www.ptt.cc/man/Navy/D1E1/M.1192551481.A.711.html

      刪除
  101. 請問~下部隊後!還可以改判體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但需要軍醫院的醫師許可,可以參考:
      http://www.ptt.cc/bbs/Militarylife/M.1325837797.A.662.html

      刪除
  102. 想請問各位
    當初自行檢查醫院X光拍攝方法 跟複檢X光的拍攝方法會不一樣嗎?

    聽認識的說 一般檢查叫你平躺拍攝 複檢會刻意叫你用特定躺法拍攝

    想請問各位 有這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已經隔有點久,細節部分我忘記了,但複檢主要是拍薦腸關節,所以理應還是平躺。

      刪除
  103. 首先,感謝言式法則大大所發表「當兵前驗出僵直性脊椎炎」「被汙名化的僵直性脊椎炎」兩篇精華文章

    小弟發表心得初稿及流程
    http://www.blogger.com/blogger.g?blogID=3773685015452351202#editor/target=post;postID=4571326846926114931

    親跑流程
    12/11/21復健科轉診至風濕免疫科
    12/11/22基隆三軍總醫院風濕免疫科初診
    12/11/29 X光、抽血檢查報告
    12/12/04至台北內湖三軍總醫院核磁共振檢查
    12/12/11核磁共振檢查報告、基隆三總風濕免疫科診斷證明
    12/12/20至竹南鎮公所兵役科申請複檢程序(兵役複檢程序開始)
    12/12/26經縣政府核准複檢通知
    13/01/09至台中榮總公費複檢
    13/01/16至台中榮總複檢領取「兵役用診斷證明書」
    13/01/21苗栗縣政府民政處收文及送「徵兵檢查委員會」審核程序
    13/02/05-06送至內政部役政署「役男體位審查委員會」審議程序
    13/02/10 發電子郵件詢問縣政府兵役單位,得知為「免役」(尚有一審核關卡役『役男體位審查委員會』,非終局決定)
    13/02/19 收到竹南鎮公所寄來,由苗栗縣政府作成「役男複檢處理判定體位結果通知書」體位變更為免役(但仍非最終處分),惟其中兵籍表非我本人(重大明顯瑕疵),於是親至公所導正。
    13/02/23 竹南鎮公所電話聯繫我,最終處分作成,完成身分轉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願意分享經驗。預祝你國考順利,也期許你未來能成為一個會做事的公務員。我遇過的糟糕公務員實在是很多,而且一個比一個誇張...

      刪除
    2. 感謝板主,未確診前,一直以目標從事司法警察性質或技術性工作為主...
      還是會盡力拼一下....

      另想請問板主有無申請相關身分證明(法律賦與相關權利)??

      刪除
    3. 什麼樣的相關身份證明?身心障礙手冊之類的?我只有免役證明,嚴重程度還不足以申請身心障礙手冊。

      刪除
    4. 沒錯,我指的是身心障礙證明,非常感恩提供意見。

      會詢問動機,是因先前搜尋到這則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nlmVHKKoA
      (如有不妥,請見諒,感恩)

      刪除
    5. 照目前的規定,要到有點嚴重的程度才能申請: http://disable.yam.org.tw/node/551
      我是希望這輩子用不到啦 XD

      刪除
  104. 今天去復檢拿到診斷證明書 診斷病名為:僵直性脊椎炎 下背痛 晨間僵直
    HLAB27陽性,X光顯示薦腸關節炎(沒寫級數)...
    現在在等體位判定 但我想問版主沒寫薦腸關節的發炎級數會很重要嗎?還是說我現在還有辦法要求醫師補回去嗎??或是這樣寫就代表有二級以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應是沒問題,因為審查委員會還是會再重看一次 X 光片。一般而言醫師會這樣寫,就是二級以上。

      刪除
  105. 請問下部隊體位改判的話~還是給國軍的風濕免疫科看嗎?
    (現在是醫生都開止痛藥給我吃~沒辦法停役狀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請參考:
      http://www.ptt.cc/man/Navy/D1E1/M.1192551481.A.711.html

      刪除
    2. 新規定是說骨科、復健科也可以,不過免疫風溼科會比較瞭解這疾病。

      刪除
    3. 但是沒有達到停役標準的話~也能開停役檢定建議表嗎?
      如果他開診斷證明書~可以註記一些什麼嗎?
      因為吃了藥還是覺得痛..(左側未達二級標準)

      刪除
    4. 實際情況我不清楚,但醫生理應不會隨便開,因為即使開了,在後指部還是會再審一次。醫生沒開免疫抑制劑給你嗎?止痛藥不能防止關節侵蝕,吃多了也不好。

      刪除
    5. 所以沒有達到標準醫生也可能開的意思嗎?
      他是開兩種~止痛跟抗發炎吧~
      不過我吃了還是會痛~(四級管制藥品)
      止痛的時間好像沒辦法撐很久這樣

      刪除
    6. 停役檢定建議表我真的不清楚,我只能確定軍醫院不會開給你診斷書。
      我不清楚你的抗發炎藥物是不是免疫抑制劑,因為通常是開撒樂 (Sulfasalazine),它是免疫抑制劑,也有抗發炎的功效。如果目前止痛藥的效果不好,可以和醫生討論看看,要不要換一種消炎藥及止痛藥?

      刪除
  106. 想請問各位最近我在醫院檢查出我有僵直性脊椎炎 X光照出來是 右側2級 左側1級 陰性 雖然醫生斷定說我確定是僵直性脊椎炎但是說我等級不到免疫的程度 所以診斷證明書上並不是寫僵直性脊椎炎 如果做電腦斷層是不是檢查結果會比較清楚 級數是否會比X光來的高?在部隊裡有時候痛起來動作都跟不上部隊,有時候又只能硬撐,像我這情況如果照核磁共振 或是電腦斷層會不會改變發炎的級數而能達到免疫的程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是會比較清楚看到發炎的現象,但軍方目前的判定依據還是只有X光,所以對停役的幫助可能不大,建議你過些日子再檢查看看有無達到標準。

      刪除
  107. 請問我已經複檢完了,可是想知道公文遞送的進度,請問有哪裏可以得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知道耶。這可能去問公所人員,要他們詢問看看。不過通常1.5個月內就會下來,所以不用太緊張。

      刪除
  108. 請問我已經確定是僵直性脊椎炎 陰性 雙邊各分為1級和2級 電腦斷層也照過了 也驗過血了 但是我看完報告後 他卻又要我再驗一次血 請問我能辦理因病停役?然後在停役的這段時間看診嗎? 在軍中轉診 真的很麻煩....另外醫生判定級數的方法是什麼?? 是放射科報告上有寫判定數值 還是醫生的主觀判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太清楚軍中的流程,但你的發炎級數還未到達停役標準,後指部恐怕不會接受。醫生判定發炎級數的方式是目測,所以確實會有主觀因素,也會受X光片品質影響,但通常不會有太大差別。

      刪除
  109. 大大您好~
    總算在這裡遇到跟我一樣遇到這病的人...
    我目前還在念碩班一年級,大四時後傻傻地跑去體檢就被弄成正常體位了,所以目前是正常體位在學緩徵中。

    我右中背痛已經有五~六年了,
    去年十月才在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懷疑我有僵直性脊椎炎,
    經過抽血檢查,HLA-B27呈現陰性...原本以為單純是肌肉問題
    再來就是照X光,也覺得不是骨頭問題造成,
    但林醫師決定再安排做核子顯影掃描全身骨頭(BORN SCAN)
    結果報告一出來,薦腸關節兩側都有發炎,連我背部痛的地方脊椎中間區塊也有發炎跡象。

    後來我做了點功課,決定前往三總看風濕免疫科(六年來第一次看風濕免疫科!),原本掛了郭三元但是他以為我在裝死,後來改掛陳政宏醫師,
    因為我在長庚做過所以沒有重新看血液HLA-B27呈現陰性或陽性,改多做了CT電腦斷層掃描,看我薦骨的沾黏發炎程度,結果醫師判定為兩側發炎一級,所以未達免疫標準的二級:( 只能說是疑似僵直性脊椎炎。

    過了三個月我都定時在吃Mobic 15mg消炎藥,三個月回診檢查肝功能和腎功能指數正常,但我覺得吃了藥止痛效果不大,最近這次又多開了肌肉鬆弛劑給我,但我右背部沾黏的地方還是覺得很緊很痛,不懂為何醫師不開給我免疫抑制劑讓我試試.....

    說到運動重點是我因為小時候練過游泳,所以基本上我一周至少游泳兩~三次,慢跑兩次,我覺得運動量很多,現在還去學一點瑜珈。

    我現在是想換看榮總的醫師,請醫師再幫我檢查情況,是否為僵直性脊椎炎,是否應該要吃免疫控制劑來控制我沾黏情況???而且我情形很怪,都只有右背部有脊椎旁有沾黏情況造成長久疼痛(沒有好過= =),其他地方目前我都不會痛!

    最後想請問大大你是看哪一位醫師呢?是什麼情況下他願意開風濕免疫藥給你?我真的不太想吃會傷肝傷腎又感受不到用處的藥

    我目前就不知道我何時該來向公所申請兵役複檢會比較適合?
    請大大給我一點建議!謝謝: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能確定醫生為何不開免疫抑制劑給你,但我猜是因為你還一級又陰性。我診斷出來時已經是雙側第三級,照X光片就可以確定,所以醫生直接開免疫抑制劑外加兩種消炎止痛藥給我。你可以換個醫生試試,最好別找軍醫院體系的,因為軍醫院在診斷僵直性脊椎炎普遍比較嚴格。如果真的沒有醫生肯開免疫抑制劑給你,可以試試看針灸,我還沒診斷出來前,都是靠針灸來緩解,效果還不錯。務必保持運動習慣和正常作息,也避免過度操勞。

      我覺得你的情況,兵役複檢結果多半還是常備役,因為你的發炎級數實在很低,X光也照不出來,血清還很可能是陰性的,最好先有要當兵的心理準備。跑複檢的流程挺花時間的,如果離免役標準還有一段距離,我不太鼓勵病友去浪費時間,不過這也只是一點建議。

      刪除
  110. 大大你好 最近我要體檢了
    請問一下如果我有身心障礙手冊能辦免疫嗎 = =?
    因為之前問區公所的人他說我不夠嚴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因為僵直性脊椎炎導致障礙嗎?
      身心障礙要看你是哪方面的障礙和嚴重程度,這裡有資料可以參考:
      http://www.nca.gov.tw/web/pg-c-1-view.asp?id=284&gr=0&kw=

      刪除
  111. F大你好
    想請教一些問題,希望可以盡量幫我解答
    小弟目前是個大4生(將於2013.06畢業),沒有要升學,在2013.02收到了兵役體檢通知,也做完了兵役體檢,因為體檢表上已經直接印有僵直性脊椎炎(繳交出榮總診斷證明),所以在同年2013.04通知複檢,也完成了複檢,在同年2013.05被判定為常備役。
    1.想請問這種情況應該要繼續申請複檢嗎?
    2.榮總診斷證明上印有僵直性脊椎炎(HLA-B27 positive,SIJ: Gr2)這樣是否足夠證明已達免疫標準?
    3.如果不能免役,是否能夠申請替代役,或其他兵種,在不影響身體健康的狀況完成兵役並順利退伍?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依照目前的規定來看,似乎是沒有辦法再以同樣的名義申請複檢。
      2. 榮總的診斷書只能說明榮總的醫師判斷你有僵直性脊椎炎,不能說明你有符合免役標準,所以只能以複檢的兵役用診斷書為準。薦腸關節炎發炎級數的判定有主觀成分,也會受 X 光片品質影響,所以不時會有自行診斷和兵役複檢結果不一致的情形。
      3. 由於這個項目沒有替代役及其他兵種,我建議你新訓試著辦驗退,不然就是下部隊後辦停役。不過得注意一下,未來若你入伍後已經辦過驗退或停役,除非有證據證明病情惡化,否則不能以同樣的名義再申請驗退或停役,所以何時提出申請得自己斟酌。連結供你參考:http://www.penghu.gov.tw/uploaddowndoc?file=/pubpenghu/law/201301311043450.doc&flag=doc

      刪除
  112. 可以注意常備體位轉服替代役申請,當初有轉服替代役(那時常備體位)跟兵役複檢同時申請,當初也是怕複檢未過,兩程序不衝突。
    若擔心緩徵原因消滅立即徵招入伍,可以透過報名志願役技術性延後倒下一次申請時段,我當時好像是去年9月(轉服替代役臨時加開一批)

    回覆刪除
  113. 謝謝你們的回答,小弟暫時不會再去有任何證明自己有僵直性脊椎炎的動作。
    不過我想說,這個社會怎麼了!!?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不會被治癒的病,只要身上有,未來的某一天沒人可以確定不會發病,而國家卻要患有這種病的病人去當兵,難道入伍之後,病患只能每天祈求不要發病,不要讓身體受到嚴重的傷害,否則不可逆的傷害一旦發生,人生也近乎毀了。
    國家不是應該保障這些病人避免受到更嚴重的傷害,延續生命,保持生活機能。讓我想到新聞常在播,某人申請家暴令沒通過,原因是尚未受到家暴,幾天後卻被打到傷重不治。
    可悲的...

    回覆刪除
  114. 感謝版大和各位病友分享訊息!

    小弟(79年次)今年終於在長期下背痛的折磨之下
    獲得本國家【一年有期徒刑】之緩刑。。。
    目前正在等待區公所寄送【免役證明書】

    請問可否轉載此文至個人的FB
    以嘉惠更多潛在病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只要文末有附上原文連結即可。

      刪除
  115. 版主您好...我也是僵直性脊椎炎患者
    文章末段提到喝紅茶綠茶...這有什麼功效嗎?因為沒有聽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茶多酚裡的兒茶素可以降發炎,茶裡面又以綠茶的茶多酚含量最高。雖然紅茶的茶多酚含量相對低,但因為比較不寒,我個人比較偏好。 參考: http://tw.news.yahoo.com/7%E5%A4%A7%E6%8A%97%E7%99%BC%E7%82%8E%E9%A3%9F%E7%89%A9-%E5%A4%A7%E8%92%9C%E7%B6%A0%E8%8C%B6%E9%83%BD%E4%B8%8A%E6%A6%9C-054033961.html

      刪除
  116. 版主您好
    想問您在長庚檢查,血液呈陽性,醫生說X光上面看單側二級發炎,請問這樣停役會成功嗎?
    然後在高雄國軍醫院要再做一次檢查,有的話才能將報告呈報上去辦停役,
    想問這樣血液和x光誤差會很大嗎?( 雖然醫生說八九不離十了 )
    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單側二級很難說,判定會受到 X 光片和醫生的主觀意見影響。基本上要三級以上才可以說八九不離十。是有聽說過血液驗錯的(兩間醫院驗出來結果不一樣),機率不高就是了。

      刪除
    2. 所以x光可能會從二級變成一級嗎QQ
      我真的很擔心,畢竟痛四五個月了,
      希望不要再繼續這樣下去了

      刪除
    3. 這是有可能的,因為 X 光片的品質很難講,再加上級數判定是醫生認為看得出輕微發炎才叫二級。你真的得祈禱複檢的醫院 X 光品質不差,醫生眼睛又沒問題......

      刪除
    4. x光照出來左右兩邊明明差很多
      可是國軍醫院的放射科竟然寫正常
      醫生叫我去照CT再看怎樣
      請問版主這樣沒機會了嗎?

      刪除
    5. 是骨科、復建科、免疫風溼科醫師判定的嗎?是的話可能真的沒機會了,只能說運氣不好,遇到不專業的醫生。我沒申請過驗退,所以不知道驗退照 CT 有沒有用,因為即使醫生同意,也怕在後指部因為不合規定被駁回。

      刪除
    6. 是放射科那邊判定的,
      醫生是叫我去照CT有的話,
      我再去重照X光,
      然後他再跟放射科的說

      刪除
    7. 那不妨照照看CT。第一次聽說叫放射科先判定的。

      刪除
  117. 你好,想請問我已經因為僵直性脊椎炎停役了,接下來只要等區公所文下來就好了嗎? 需要複檢嗎? 是不是等於"免役"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在部隊裡辦停役後,依指示到軍方醫院檢查,然後確定符合停役標準的嗎?是的話就是停役,不用再複檢了,只需要等文件下來。

      刪除
  118. 你好,我已經停役了,部隊叫我過幾天可以去拿停役令,然後歸鄉,想問的是我還會被教召之類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停役會再做一次體位改判,我們這個病會改判成免役,所以不會被教召。基本上軍事活動跟我們算無緣了。

      刪除
  119. 大大你好,因為小弟我本身也是被診斷出有僵直性脊椎炎,所以有些問題想請教你。
    因為我居住地及戶籍地不同,導致我前天才收到(初步)體檢通知單,但僵直性脊椎炎要提出所謂的診斷書,我現在能給他的只有我當時後的病歷而已,因為要診斷書的話就必須再重新(X光、抽血)檢查,等到拿到診斷書時就已經是一個禮拜後的事了,趕不上我體檢的時程。
    我可以帶著我的病歷去(初步)體檢嗎?還是說要先將(初步)體檢的時程延後,拿到僵直性脊椎炎的診斷書之後,再去(初步)體檢。但我體檢的時間就再下禮拜一,假日公所是休息的,這樣應該也是無法先行告知公所人員我要延後體檢時程。
    我一定要有診斷書才能向他們提出我要複檢的要求嗎?還是有病歷也可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需要診斷書沒錯,我不知道有沒有通融人家拿病歷的例子,但通常病歷是被拒收的。其實早點複檢沒什麼好處,你可以等到體位判定為常備役時再拿診斷書去申請複檢也不遲。

      刪除
    2. 我突然想到,診斷書是可以補上的,你只要在體檢時提出自己有這病,他們就會要求你自己去檢查,再把診斷書寄過去。真的想快點跑完程序的話,可以這麼做。

      刪除
    3. 體位判定為常備役時再拿診斷書去申請複檢也不遲。

      這樣會不會因為作業的流程的關係導致我必須先入伍?

      刪除
    4. 不會。體位判定書和兵單寄出的時間隔蠻久的,而且只要你拿到體位判定書後,拿診斷書去申請複檢被受理,就不會被徵召,即使已經收到兵單也一樣,兵單等於作廢。

      刪除
  120. 所以我現在要去醫院體檢 然後拿到一份診斷書後
    向公所提出所謂的複檢嗎?
    複檢是否都是由公所指派到指定的醫院做公費複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有兩個選擇:
      一、去體檢,不說你有這問題,等拿到體位判定書後再拿診斷書到公所提複檢。
      二、去體檢、說你有這問題,他們應該會要求你把診斷書寄回醫院 (我遇到是這樣,不確定是否每間複檢醫院的作業都相同),你就在拿到診斷書後寄回去醫院,然後等複檢通知。這會等一段時間就是了。

      刪除
    2. 只要你有提出診斷書,證明你確實有可以免役的疾病,公所就會幫你安排作公費複檢。

      刪除
  121. 我上網找到的資料寫到
    Q、如何申請改判體位?
    A、對於所判定之體位認為有疑義,確認符合可以申請改判體位者,即得依徵兵規則規定提出改判體位申請,依現行複檢規定,有自費及公費複檢二種方式。

    請問兩者的差別在哪? 自費的可以到一般的醫院做檢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費複檢只能到軍醫院檢查,而且是申請的時候當場決定去哪間,一個月內去檢查完。公費的話,時間和地點都不能自己決定。

      刪除
    2. 所以我目前至少要先有診斷書證明我有僵直性脊椎炎
      這樣才可以進入下一個複檢的步驟。

      那拿到體位判定書後再拿診斷書到公所提複檢,與去體檢、說我有僵直性脊椎炎,把診斷書寄回醫院。哪個方法會較快進入複檢的程序呢

      刪除
    3. 後者會快一點,但不會快很多,因為要等體檢醫院把整批體檢資料送上去,複檢的部分才會處理。

      刪除
  122. 提出診斷書就一定會進入複檢的程序嗎?
    進入複檢程序後 就只要按照上面規定的日期做完所謂的體檢
    確定是僵直性脊椎炎,之後就等免疫的通知了嗎?
    還是還要再自己跑其他的流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只要診斷書沒問題(三個月內的),是沒聽說過不受理的,但只能用同樣的原因申請一次複檢。
      2. 對,只要審查委員會認同複檢醫師的判定。
      3. 不用,等公所通知你去拿免役證明書就好了。

      刪除
  123. 所以超過三個月前所檢查的也沒有用就是了
    必須重新體檢一次,是嗎?


    回覆刪除
  124. 想請問大大照x光會因為站姿或是躺姿而影響到影像的品質嗎?
    因為昨天有去骨科診所照x光,他說我骨盆那裏是沒有發炎的現象
    跟我之前在醫院時的醫生判讀的x光片大相逕庭。
    在醫院照x光時是躺著拍的,而且有換上病人服,而在診所時是站姿拍,且沒有換上病人服,不曉得這樣是否會影響x光的判讀。
    而且在診所拍出的x光片好像沒有完整的拍整個骨盆。

    回覆刪除